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

我想问



    昨天夜里突然有学生处的老师查寝,时间是早上5:30。

    今天早上,得到消息,有一位02级的同学因为食物中毒去世了,另外两位还在医院抢救。一早,学校门口的“刘兴大排挡”就被封掉,老板被采取了强制措施。

    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在这个时候离开了人世,我们心里都很难过。虽然不认识,虽然不知道彼此的姓名,但是也许就在校园里的某一个角落,某一个瞬间,我们相互微笑着擦肩而过,或许前几天我们还在球场上一起打过球,或在一个自习教室上过自习。一切都那么突然,我谨在这里表示深切的哀悼。

    在出这事之前,甚至昨天晚上,重庆医科大学门口的人行道上小贩如织,各种各样的吃的摆在路边卖。基本上没什么人管过,更谈不上所谓的卫生情况如何。而“刘兴大排挡”也是如此,我们一般都不到那里去吃,因为我们深知那里的卫生条件不是一般的糟糕。但是糟糕了这么多年,居然就没有人来管过,就没有人来检查卫生情况,即使检查了都没有问题,这使我们非常的纳闷。今天上午在学校外面看到公安、卫生监督、疾控中心的车停了一大串,我想问的是,你们在出事之前在做什么?你们为公民,为纳税人做了什么?你们究竟是在为谁服务?你们究竟代表谁的利益?难道非要用生命的代价来唤醒你们吗?生命的代价能唤醒你们的良知与责任么?

    在出这事之后,我走在校园里,居然发现校园里面彩旗飘扬,一片热烈欢腾的景象。我真不知道在欢腾什么。虽然今天有个什么重庆市大学生校园之春街舞比赛要在学校举行。但是学校的同学出了事,学校居然还要把校园打扮得如过节一样,我想问人性何在?人的价值何在?难道人的价值就比不上一场街舞比赛,就比不上这样的一个活动么?在我们这片土地上,人性的沦丧,践踏人的价值,强奸人的自由意识,这些难道还做的不够吗?难道真的要用一场欢歌热舞来为我们的去世的同学送行?重医,我不知道该对你说些什么,我只能说,你竟然无耻到了这般的田地。在这里,人是工具,而利益是目的;在这里,人是手段,利益才是终极价值关怀的主体;在这里,人,终于倒了下来。

    或许“刘兴大排挡”的老板,仅仅是一个前台的小丑,我们看到小丑背后的问题。小丑为什么能够在台上表演那么久?我看到,他的背后是一个政府,乃至国家制度的忧虑。

    或许重庆医科大学的校长们,也仅仅是前台的小丑,当我们看到小丑都在作践生命,都在践踏人性,那他们之后呢,是整个民族,整个国家理性的丧失,是整个民族人文关怀的沦丧。

    问政府,问重医,问苍天,问大地……我们问不回一个鲜活的生命,我们问下也许只是苍天的一捧泪水,只是大地无息的哀叹。

    问今日之中国,是谁家之天下?

 

6 条评论:

笑行者 说...

关键的问题是,既然都知道那个地方恶心,为什么还有人偏偏要去当小白?出了事,谁都有责任,不能只怪某一方。人死了,当然不是什么好事,不过也没有严重到需要禁止娱乐活动的地步嘛,为比赛制造一些气氛也不过分吧?无可厚非。关于制度,我想历史上还有没哪个国家用一种制度统治过十多亿的人口吧?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,很多时候连石头都摸不着。没办法,我们的路还很长啊!

匿名 说...

锚地啊 人死了 整个学校还搞得欢天喜地的 看着不爽啊~

匿名 说...

说的好!活着的人总要为活着找些理由,街舞大赛也有它的意义,不过我实在是没有心情去看!

匿名 说...

不幸的发生怪不得学校,毕竟不是食堂出的事情,只是我一直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刘兴能够猖狂这么久,记得大一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告诉我那里的卫生很差,所以我不去吃,如今我都大三了,到了今天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时才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确实觉得可悲。。。

匿名 说...

为什么刚刚的留言是匿名?
哦!忘记点了。嘿嘿。。。

匿名 说...

主席大人说话就不一样,就是向着学校...
不是说学校有什么问题
是在事后处理事情上的态度...